美国《时代》杂志中文版(博主翻译)
首页 | 留言板 | 加友情博客 | 天涯博客 | 博客家园 | 注册 | 帮助
美国《时代》杂志中文版(博主翻译)
这里有最新的美国《时代》杂志的中文版,随时同步更新,欢迎浏览,并加入收藏夹。网友交流 请加QQ群(3):73811589
<<上一篇 下一篇>>
作者:申鹏 提交日期:2008-4-13 12:56:00 正常 | 分类: | 访问量:9634
达赖喇嘛与达兰萨拉的聪明之处



by 碧海咏叹
拉萨骚乱已经基本平息,西方媒体对于这件事的报导,因为奥运圣火传递的缘故,仍然是没完没了,铺天盖地。如此持久、大规模、众口一词地对一个国家进行负面报导,实属罕见。

  每一家西方媒体都会坚称自己做到了平衡、中立和客观,呈现了当事各方的说法。但是,如果传播学者做内容分析的话,却一定会发现他们用来形容中国的贬义词的严重程度和出现频率高得惊人。经过这一次的教训,十三亿中国人中的一大群,大概都会对他们看待世界的态度做微妙的修正。

  新闻还在进行中,说不定还有更惊人的发展,真正冷静理性的反思非得要隔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情绪淡定下来以後才有可能,我愿意先谈几点热血冲头期间的感想:

  一切与奥运挂钩:西方媒体在之前所谓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达尔富尔部族冲突、新闻自由、民主人权等议题上,对中国已经有类似表现,也都跟奥运会联系在一起。只不过这些议题中没有一个能像今天的西藏骚乱这样戏剧性,这样能煽动各个阵营的情绪。同时这件事情又离奥运会开幕这麽近。

  西方新闻标准的两面:空前的戏剧性也在中国人眼前无限放大了西方媒体的伪善、双重标准和霸道。中国网民花了很多精力去找西方媒体修改照片胡乱配图的乌龙,其实更坏的是在文章和电视解说里对事实进行剪裁拼贴。

  比如他们会引用中国政府和媒体的说法,但往往在用词、语气方面不加掩饰地流露出怀疑和嘲弄的态度,并且马上用达赖方面的话来做“但语”。

  他们在引用任何来自中国官方的数字和说法时往往要在後面加一句“以上说法未能经独立报导证实”,但在引用达赖喇嘛和海外流亡藏人组织的话时却不加这句话,仿佛任何流亡藏人说出来的话都必然比中国人的话可信一千倍,哪怕是用常识就能判断为假的东西。汉人、回族人的伤亡可以完全不提或者含糊其词,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却动不动就说军队对藏人进行血腥镇压,其偏颇立场一目了然。

  种族主义vs. 民族主义:西方媒体的报导谬以千里,还执拗不认错,根源或许还是意识形态偏见和西方中心主义。今天不少西方人在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之下,也有种族的偏见,他们常常有一种让人很不舒服的居高临下的态度。那种傲慢,很难说不是来自种族优越感(他们可能会说自己是世界公民),但是我们有任何民族主义的情绪,在他们看来都不正当,都是偏狭愚昧和危险的,是一群可怜的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暴民,被洗脑(或者收了钱)的二十一世纪网络义和团。

  达赖喇嘛与达兰萨拉的聪明之处:西藏问题的历史和现实都错综复杂,说到底是几个大国的地缘政治、实力政治,是国家竞争,水很深很脏,不是小老百姓能够了解的。

  但是达赖流亡四十九年,成功地将西藏问题国际化,很大程度上是靠了身边一群志愿或者领薪水的职业政治化妆师,他们来自西方各国,用西方通行的语言把达赖要传达的话送进西方政要和民众的耳朵里。

  看达兰萨拉几个所谓官方网站、流亡政府的新闻稿、达赖的各类演说,英文都写得非常地道,专拣一些西方人爱听的、流行的、容易共鸣的议题,像“保存西藏独特的语言和文化”、“宗教自由”、“人权”、“文化灭绝”等等,来发挥。

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中国的年轻人完全可以到美英法等国去学习政治传播和政治化妆术,回来用他们的游戏规则来玩媒体、公共关系和议程设置,一定不比达兰萨拉差,他们毕竟是建立在太拙劣的谎言基础上了。只可惜我们的政府在这方面技不如人。

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改进一下方式——比如最起码不要再用“人面兽心的豺狼”"、“狗急跳墙”、“茍延残喘”、“垂死挣扎”这样的文革语言批判达赖,这些都是鸡同鸭讲,图一时口舌之快,反倒伤了自己形象。

  事实呢,在官方媒体的报导之外,在拉萨工作、旅游、做生意的汉族年轻人,发了很多的博客文章和照片。更打动我们的是,他们完全出自个人真实体验和感受而做出的真实反应,完全没有一些西方媒体宣称的“中国政府组织、鼓励的网络反击”的因素。

  我们也读王力雄关于西藏的书和文章,相信比大部分外国记者读得多。我们也有藏族朋友,也很尊重他们的文化,对他们充满善意。迫害和压迫,至少作为个人我们没干过,作为纳税人我们还间接资助了藏人。我们要大声告诉他们:中国的年轻人,善良、受过很好的教育、耳聪目明,这一次的愤怒,不是出于无知,是出于对你们的了解。你们的谬误,才是出于无知和傲慢。

  其实很多西方人在网上的笔战里替中国说话,他们母语是英文,也很博学,他们跟那些对中国抱有很深成见的人辩论,引经据典,语言和论证都比亲自上阵的中国年轻人要强很多。所以西方世界并不是铁板一块,不是一个声音,这是思想和言论自由可贵可爱的地方。即使是支持达赖的一些人,也不是没有跟他们辩论的空间,新一代的中国人应该和平、理性地跟他们去辩论,讲常理,说人情,而不是停留在解气和泄愤的水平上。

  网上有一位西方朋友极力为中国在西方媒体报导中遭到的对待叫屈,他最後说了这样一句话:中国是全球舞台上的几个大男孩之一了,得长一些厚脸皮出来。美国人会关心中国、俄罗斯和古巴的媒体怎麽说他们的坏话么?

  另一位西方人说,这次在网上打仗的中国年轻人让他想起《色,戒》里头的邝裕民和王佳芝们,一腔热血,天真幼稚。还真有点像,我们不认同政府的一些政策,但是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形象都赔进去。只不过我们在贡献微薄力量的过程中,多一些专业精神才好,要比邝裕民他们有长进。论战的激情平复下来之後,恐怕还得“各就各位,各安其位”,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力量对比就是这样,西方媒体的强势霸权短期内无法撼动,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个人小小的卑微的工作,积少成多,总有扭转的一天。

  同时我们也要反躬自省,国内的种种问题,特别是政治文明的进步,都需要年轻中国人谦卑扎实的努力。在国家竞争的背景下,爱国无罪,但是我们要舍弃围城心理,不能总想着这是一场全世界与我们的对决;我们仍要保持包容和开放的态度,在批评西方人的同时,我们自己也要避免汉族优越感,"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对于西藏问题和西藏历史,也应该抱着尊重的态度,去了解和认识。政府的治藏政策,不管成功还是失败的地方,也都应该开放检讨和批评。

  钱穆先生讲,不能对“民族已往文化,懵无所知,而犹空呼爱国”,又讲“凡其所爱,必其所知…惟知之深,故爱之切”。他在对日抗战最惨烈的年代说的这些话,感叹中国人是最缺乏国史智识的国民。这样的情形,到今天恐怕只有更糟糕。

  我们真要把自己的历史搞搞清楚,把自己的根弄弄明白;对本国的历史抱一种“温情与敬意”,同时也不遮丑,不避讳;这样才能知道支持什麽,反对什麽,又为什麽要有这样的支持和反对,才不会陷于过度自卑或盲目自大。

  温总理常引用《诗经》里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经历过去两个世纪的苦难,相信在新一代理性、智慧的中国人手上,一定会焕发出她新的青春。




#日志日期:2008-4-13 星期日(Sunday) 晴 复制链接 举报

评论人:zr85 评论日期:2008-4-13 14:16
谢谢博主


评论人:lchl1109 评论日期:2008-4-13 14:30
哈哈我第二个坐沙发啊 啊

评论人:linalanyu 评论日期:2008-4-13 15:20
哎,亲爱的国家啊,祝你一切顺利吧

评论人:yywill 评论日期:2008-4-13 16:08
我到这里就是来看愤青评论的
坐沙发等

评论人:梵高的花朵 评论日期:2008-4-13 17:25
哦。他们没客观。反而我们客观了。他们老是带着有色眼镜看我们,反而我们没有带着有色眼镜看他们.他们“往往在用词、语气方面不加掩饰地流露出怀疑和嘲弄的态度”,我们不是。难道我们用尊敬和平和的态度?

另外,我是来看wu mao(这都屏蔽了?伟大的祖国)黑博的。

评论人:余畅 评论日期:2008-4-13 23:43
......
对文中某些看法不敢苟同。问好。

评论人:rayor 评论日期:2008-4-14 10:12
支持博主,希望更多英文好的朋友能响应搏主的号召出来批驳西方媒体

评论人:T238 评论日期:2008-4-14 12:23
政府的做法不认同,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政要支持达赖呢?一个巴掌能拍得响吗?

评论人:gzpzwz 评论日期:2008-4-14 18:00
分裂国家的行为是我们年轻人坚决抵制的,我爱我的国家

评论人:梵高的花朵 评论日期:2008-4-14 20:43
楼上的sorry.我也是年轻人。你代表不了我。因为你不配。

评论人:hohayi 评论日期:2008-4-15 13:42
楼上的sorry.我也是年轻人。你代表不了我。因为你不配。
---------------------------------------------------
顶起

评论人:hohayi 评论日期:2008-4-15 13:43
楼上的sorry.我也是年轻人。你代表不了我。因为你不配。
---------------------------------------------------
顶起

评论人:大僧正 评论日期:2008-4-15 16:24
评论人:gzpzwz 评论日期:2008-4-14 18:00
  分裂国家的行为是我们年轻人坚决抵制的,我爱我的国家
======================
你代表你自己就行了,別動不動什么我們年輕人什么的..

评论人:al305 评论日期:2008-4-16 21:54
分裂国家的行为是我们年轻人坚决抵制的,我爱我的国家
======================
你代表你自己就行了,別動不動什么我們年輕人什么的..
=============================
我只想说:分裂自己国家的人是可耻的!!!民族的败类!!!

评论人:收集幸福中 评论日期:2008-4-16 22:17
觉得有一个很大的障碍就是语言障碍。很少有人可以用地道的英文把中国的文化经济现状大量的展现给西方国家看。即便是留学生学到的英语,比起母语英语的人来说还是皮毛,抓到他们的点,或是表达出中国的真实情况,都很难。虽然加上比手划脚可以表达清自己的意思,但是要领会精神,对于教育背景完全不同的老外,很难。

还有,中国外派的官员,英文也都很。。。

TME 全球公信力比较高的杂志,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是不实的报道。。。发行量这么大,这会让“误会”越传越广。

该怎么办呢?

评论人:月亮代表猪的心 评论日期:2008-4-17 0:32
不错。转到空间上去。

评论人:伟大的魔术师 评论日期:2008-4-21 12:28
 我只想说:分裂自己国家的人是可耻的!!!民族的败类!!!
============================
你算老几?由你来审判?

评论人:aroma1314 评论日期:2008-6-8 13:38
作者似乎觉得中共是个SB,什么也不会,别忘了中共搞宣传绝对是一流的



匿名回复   注意:游客要发表评论,请选中匿名回复前的复选框!
新人注册>>

登录名:  口令:

输入您的评论:(不支持HTML标签)

验证码:      段首缩进两个汉字:

    
本文所属博客:美国《时代》杂志中文版(博主翻译)
引用地址:

最新文章
最新评论
留言
友情博客
日志存档
·2008-11 ( 19 )
·2008-10 ( 57 )
·2008-9 ( 47 )
·2008-8 ( 31 )
·2008-7 ( 7 )
·2008-6 ( 11 )
·2008-5 ( 11 )
·2008-4 ( 16 )
·2008-3 ( 9 )
·2008-2 ( 4 )
·2008-1 ( 16 )
·2007-12 ( 4 )
博客信息
博主:申鹏  在线!
栏目分类
博客登录
用户:
密码:
标签列表
博客搜索
博客音乐
友情链接
统计信息
访问:4434534 次
今日访问:5182次
日志:395篇
评论:2245 个
留言:64 个
建站时间:2006-7-3
博客成员
申鹏 管 理 员
蓝镜头 高级成员
qqywyw 普通成员
leemb 普通成员
rbay 普通成员
zqx198542 普通成员
zz_cn2008 普通成员
李泽辉 普通成员
浮墙 管 理 员
cheesejust 管 理 员
zhuyemeili 高级成员
xmhh2008 普通成员
finochou 高级成员
最近访客
一只疯恐龙
2008-11-20 18:13
臭网虫
2008-11-20 18:11
wswg1988
2008-11-20 18:06
estuary2005
2008-11-20 16:41
ganyx1
2008-11-20 14:35
我是liuzhiqiang
2008-11-20 13:51
vyoplcvo
2008-11-20 13:23
amywen08
2008-11-20 12:55
QIHONGCHUAN
2008-11-20 12:47
小董叔叔
2008-11-20 12:38
dcjml
2008-11-20 11:06
永世的碑
2008-11-20 10:58
值班编辑030
2008-11-20 10:49
谷壳
2008-11-20 10:27
benrylee
2008-11-19 23:48
vidd2005
2008-11-19 23:26
buluce2008
2008-11-19 23:13
xiaoyou6969
2008-11-19 22:51
青争JING
2008-11-19 22:09
howolo
2008-11-19 21:48



copyright blog.tianya.cn



© 天涯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