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雨天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大地震亲历记(一) 下一篇: 大地震亲历记(三)
大地震亲历记(二)
0

抢险和救灾是发生了灾害以后连在一起的两件事。首先是救人,这是控制灾害扩大的第一步。物质财产的损失将来还能够补回来,而生命财产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所谓抗灾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保护生命——首先抢救生命,让更多的生命能够延续;接下来就是如何维持已经活下来了的人继续存活的问题。这个问题丝毫不比灾害刚开始救人时候轻松,灾民要吃要住,治疗伤病,防疫,这不是几天一星期的事,甚至不是十天个把月的!最后还有更艰难的任务就是重建家园。重建家园并不是简单地把房子盖好了,马路修起来了(就这已经够艰巨的了)就算搞定了,重建家园指的是灾民们的生活基盘恢复到了受灾前的水平,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考验各级行政当局的手腕的地方。

 

阪神大地震时,从当时的村山富市内阁到兵库县神户市一直是传媒攻击的对象,无论采取了什么行动,在传媒看来首先是“愚蠢”。这种攻击有些有道理,有些则根本没有道理,但这也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批评。不能用“别人在流血流汗,你们却在一边指手画脚”来反击,即使是批评错了,也只是在某件具体的事错了,但对于其他地方可能还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兵库县和神户市的关系是很奇怪的,中国人可能不容易弄明白里面的关系。神户市是兵库县的首府,神户市民也是兵库县民,要交县民税,能参加选县知事和选县议会,但市和县的关系仅到此为止,县里对市里没有任何行政指导权利和人事权利,大家都是独立王国,日语里管这叫“地方自治体”。

 

兵库县在救灾问题上受到攻击最厉害的就是在自卫队出动过迟这件事情上。

 

日本自卫队在遇到自然灾害时没有主动出动的权力,它不能主动投入民间事务,就是抢险救灾也不行,一定要有都道府县行政首脑请求才能出动。很多国家都有这条规定,这不奇怪。但是兵库县是在灾害发生413分以后的920分才由县知事贝原俊民向防卫厅发出请求,这在当时就被认为是扩大了伤亡人数的一个原因,特别是在对比1993年北海道奥7.8级地震时北海道在8分钟以后就向自卫队发出了出动要求的情况下。

 

实际上自卫队中部方面集团共26千人在地震发生43分钟以后就已经全部进入了被称为“第三种戒备状态”的最高准备状态,随时可以出动,但是从兵库县一直没有请求出动的申请。712分自卫队出动侦察直升飞机调查现场,820自卫队主动向兵库县请战,同时自作主张派出了48人前进到全部倒塌了的阪急伊丹车站,206人到西宫市,但当然只能看着,不能行动,不能犯法。

 

这个四小时十三分钟后来一度发展到贝原知事的责任问题。贝原知事的说明是这样的:虽然最后在申请书上签字的是他,但是知事的决定也要经过组织程序,他不能擅自决定。当时知事办公会议的成员无法凑齐,另外他手头信息不足,不清楚灾害的具体情况,到底需不需要自卫队无法判断。

 

日本平时抢险有专门的队伍,叫抢险队(Rescue Team),归消防管。火灾,地震,洪水,海难全是他们出动,是一支专家队伍,但是灾害到这么大规模了就远远超过了抢险队的应付能力,出动自卫队是当然的选择。像前面所说的北海道地震,因为北海道没有上岛救灾的能力所以就毫不犹豫地请自卫队。

 

而兵库县知事的辩解粗一听也不能说一点道理没有,但在传媒的攻击下就变成了全是在扯淡了:人没到齐?你们平时有没有防灾计划?难道从来没有想到在灾害时肯定因为交通中断而人无法到齐,甚至发生伤亡的情况?信息不全?你平时是干什么吃的?为什么没有构筑灾害信息收集系统?知事不就是干这个的吗?可见你平日里就是在混吃等死。

 

传媒的攻击,确实苛刻了点,但很有效果。从那以后全国各地都建了灾害信息收集系统,用直升飞机也行,无人驾驶飞机也行,远程摄像头加无线网络也行,反正一条,再出了事的话,用“信息不全”是混不过去了,信息不全就是行政长官的罪过。再有就是有事没事有用没用先把自卫队喊来再说,起码壮个胆,现在你看日本碰到灾害自卫队出动奇快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还有一个例子可以用来说明有时候从表面看来完全是外行的胡说八道也能弄出好结果来的。

 

前面说过,日本地震最大的死亡因素经常是地震诱发的火灾。原来就是知道这么回事,没有切身体会。但阪神大地震的时候不同了,各大媒体都有直升飞机在空中实况转播,这一下就大不一样了,内阁府的电话顿时就被人打爆了。骂爹骂娘骂什么的都有:为什么看着火灾猖獗,束手无策?

 

确实是束手无策,道路全垮了,消防车根本来不了。就是来了,水管也全垮了,消防水拴里出不了水,救不了火,只能眼睁睁看着他烧。

 

但这不成为理由,事实大家都知道,大家愤怒的是:为什么不用直升飞机?神户就在海边上,海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发生森林火灾,人进不去的时候不就是用直升飞机吗?这次为什么不用?消息灵通的传媒不失时机地又打出来一个八卦:陆上自卫队有453架直升飞机,其中187架装备有消防设备。

 

自卫队的回答还是:神户市没有请他们出动,要是请了他们肯定火就灭了。后来才知道这是自卫队的吹牛,说实话的倒是神户市,但神户市的实话更把人气了个半死。

 

神户市讲的是1995年当时的消防常识:直升飞机只能用于森林火灾,不能用在人口稠密的居民区。理由多得数不清楚:消防水里的添加剂对人体有害;火焰的热量影响飞机的稳定;直升飞机无法瞄准,不一定能把水浇到要浇的地方;飞机无法控制水压水量,会伤害地面的人员和建筑物,这样在二次灾害之上还会弄出一个三次灾害出来,等等等等。

 

这么多理由能不能使人信服?不能。人们问的是,有这么多困难,问题,但是你们是不是作了努力去克服,解决?如果没有,那就是失职。因为地震时消防车无法工作是你已经知道的,为什么没有采取措施?

 

从那次以后,各个地方自治体就开始真的和自卫队一起成天搞空中消防试验。据说现在陆上自卫队已经可以用15CH-47大型直升飞机编队以“地毯轰炸”的方式对指定的居民区进行水压水量得到控制的消防作业。没有传媒的鸡蛋里挑骨头,到现在是怎么回事也不好随便猜想了。

 

所以任何时候都要让人说话,哪怕是牢骚。那些在行家眼里不屑一顾的外行牢骚,很可能孕育着一个好主意。救灾人员当然辛苦,值得感谢,但是是不是应该起码想法子让他们以后不要这么辛苦?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地出同样的事情呢?

 

“现在大家都在拼命,所以不应该胡说八道,有什么话等安定下来再说”,老冰不能同意这种说法。人是最健忘的动物,事过了就忘了,在大家还记得的时候就从制度上法律上加强防灾是比救灾更加重要的事情,要知道灾害是肯定会发生的,就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发生,唯一能做的就是平时就想定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

 

老罗培训
上一篇: 大地震亲历记(一) 下一篇: 大地震亲历记(三)

评论 (24) 按反序排列
 
[匿名] 天地一沙鸥 [124.193.94.*] @ 2008-5-14 22:44:47
“现在大家都在拼命,所以不应该胡说八道,有什么话等安定下来再说”,老冰不能同意这种说法。人是最健忘的动物,事过了就忘了,在大家还记得的时候就从制度上法律上加强防灾是比救灾更加重要的事情,要知道灾害是肯定会发生的,就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发生,唯一能做的就是平时就想定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

这些话真应该让那些和谐的顺民们多看看,当然,也许是对牛弹琴,也许是引火烧身
反对 2
31 支持

[匿名] 一声叹息 [219.128.118.*] @ 2008-5-14 23:00:59
唉~~!“这些话真应该让那些和谐的顺民们多看看,当然,也许是对牛弹琴,也许是引火烧身”

[匿名] 媒体的力量 [60.186.61.*] @ 2008-5-14 23:11:46
中国怕是没这机会了。媒体少唱赞歌就不错了!

[匿名] 扬州小羊 [117.91.5.*] @ 2008-5-14 23:12:46
问题是目前都是些什么人在领头指责政府呢?
老冰,你说“一点说明,美国国歌的《星条旗》(The Star-Spangled Banner)很容易和另一首叫《星条旗永不落》(Stars and Stripes Forever)的美国进行曲弄混,但两者不是一回事。”但今天有人告诉我星条旗永不落才是国歌,曾经叫做星条旗,是一首歌。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情况。

[匿名] hattiehaman [122.6.9.*] @ 2008-5-14 23:21:43
老冰,说得好人类就是容易健忘。

[匿名] 督促和谣言是一回事么? [218.78.230.*] @ 2008-5-14 23:40:51
别的不说,现在看到那些纠缠“地震能预测”的就烦~

[匿名] 77LL [59.174.195.*] @ 2008-5-14 23:52:36
很好的文章.
客观理由总是能扯出来的,再大的责任也能扯出看似合理的客观理由来,所以没什么好理解的,出了事好象很努力地处理一下大家就该大唱主旋律感恩戴德了,养着不就是干这个的么,仆人服务主人服务得不顺主人心主人还不许骂了,那还优越个P.
看似无理的牢骚讽刺揶揄责骂为的是进步,有了这些批评,诸如铁道部还算没厚颜到给自己打100分.如果那么喜欢理解和感恩,那不如大家一起听天由命好了,相当安定.

[匿名] mikewolf [88.73.48.*] @ 2008-5-15 0:55:28
我支持老冰的想法,就是任何时候都要有挑刺的人,别说什么添乱不添乱的,你觉得是添乱就不要听先,做自己该做的,回头再看看起来添乱的意见是不是有道理.
可是,年年发大水,年年抗洪,不就是不吸取经验教训,不让添乱的结果么?

[匿名] 我偏右 [124.78.42.*] @ 2008-5-15 1:23:16
这么多学校垮塌,还有医院垮塌,建筑质量值得怀疑,这点疑问决不能放过去。

[匿名] 环境不同,对手不同 [218.80.40.*] @ 2008-5-15 1:39:41
日本媒体挑刺是正常,是好事。但不知道有没有海外的日本民运分子在领头,有没有美国大叔出钱支持的组织想XX。今天又看到民运分子在大骂为什么不提前空降,一边是灾区人民的感谢,一边是几千里外民运分子大骂,到底哪的人是真诚的呢?有心人看看西媒到现在的报道,有几个不是歪嘴的(仅仅歪嘴还算脑残的不太厉害),对这些东西,只有一句话,让它们自己玩去。
反对 13
4 支持

宁卷 [221.226.195.*] @ 2008-5-15 3:08:25
人是最健忘的动物,事过了就忘了。


北京棋迷 [206.230.48.*] @ 2008-5-15 4:35:36
叹为观止! 赞一声, 冰兄的好文. 我们太需要这样的经验与教训, 太需要这样理智思考实事求是的态度了!

北京棋迷 [206.230.48.*] @ 2008-5-15 4:57:12
说地震不能预测/预报纯粹是扯淡, 否则地震局养那么多人干什么? 唐山的时侯, 青龙县的事也不是编的吧?

地震局的人与其这样为自己开脱, 还不如说, 地震的确可以预测. 但现在的问题是, 误报率太高 -- false positive 高而 false negative 低.

好比说, 过去30年的地震, 每次地震事前都有警报 -- false negative = 0, 这应该很好吧? 不这么简单, 因为还有一句话没说, 在所有的地震警报中, 最后成为不幸事实的只有不到20%, 就是说 false positive 高达 80%. 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技术手段去区分真假警报 -- 一个极端模型就是 -- 全凭概率投票 -- 再来一个新的地震预警, 我们如何评估其预期呢? 很简单, 我们会说, 这个警报成真的可能有20%, 而80%的可能他是个假警报 -- 然后你会作何决策? 如果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 false positive = 90%呢? 如国是 99% 呢?

现在光强调过去每次大震之前都有警报是不够的, 这只反映了误差的一半 false negative 而已. 我们还需要信息的另一半 false positive. 综合考量了false positive/negative以后, 才能对我们地震预报的品质进行评估. 我们不应仅仅关心过去的地震有多少曾经有报警, 我们还应该关心过去的告警有多少却有其事又有多少是虚惊一场.

别以为我是为所谓的砖家开脱. 现在的地震专家们一口咬定地震前"毫无预警", "地震预报不可能", 我觉的纯粹是扯淡, 是对听众智慧的侮辱. 这么大的地震, 震前毫无预兆根本是不可能的, 地震部门那么多观测点, 这些地质水文生态环境上的异常一点都没有被观测到没有被注意到, 根本是不可能的. 与其纠缠什么"毫无预警""预报不可能"满脑子都是如何为自己开脱如何平息谣言稳定民众情绪做到政治正确, 不如坦诚一些, 事实求是一些, 好好反省检讨一下为什么没有能把这次的 true positive 同以往的 false positive 区别开, 这次的判断是不是受到了政治政策等非专业因素的影响, 今后如何改进如何避免......

[匿名] BB弹 [211.137.99.*] @ 2008-5-15 7:45:28
我在成都市区。目前除了。每隔几小时的余震还有感觉以外,其它的问题都没有了。

附近郊县损失惨重。问题不在建筑质量,而在设计。所有类似教室的大跨度建筑都垮了。那些过去修的各种老年娱乐室也垮了。我大姑爹和大姑妈就是在都江堰的麻将房里面跑来的。都江堰也不是所有房屋都倒了。他们的两层的房子就没有倒,虽然修在90年代。


[匿名] jj [219.239.226.*] @ 2008-5-15 8:47:09
说得好,当然现在确实不是时候,说了也没人听,完了之后一定要发动一场大反思。

[匿名] to those whoe are too simple too naive [203.86.84.*] @ 2008-5-15 9:28:08
想想人家说的有没有道理远比追究谁说的更重要

永不回头 [210.83.228.*] @ 2008-5-15 13:32:53
挑刺也是做贡献啊!理性对待。

[匿名] 人称~~~ [58.61.135.*] @ 2008-5-15 13:50:33
必竟是人命关天的事,人小做起!

[匿名] 佩服! [58.251.80.*] @ 2008-5-15 14:09:09
这些观念现在很多中国人都不明白,都是温水里的青蛙,麻木了!现在媒体不也是在报喜多吗.我们四川的同事说"家里说的情况怎么跟电视上的不一样?!"
现在我算是真明白了,目前中国的新闻,信一半就已经不错了!

[匿名] 隆飞 [123.114.77.*] @ 2008-5-15 14:25:11
冰大哥,我有点不同意见.

灾害时人们都有一股悲情.但灾害后,人们会变得理性一些了.

如果灾害时,某人对政府产生了反思与批评,那他大可以在灾害后发出.

如果确实